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

如何挑選筆電

注意:這是一篇未完成文章,可能有些內容不齊全。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blogcdn.com/cn.engadget.com/media/2008/07/which-one.jpg)



最近很多朋友在問我筆記型電腦的問題,想說就整理出一篇文章,來和大家分享。

首先來想想為什麼要買筆電?可能主要原因就是方便,因為真的「高尚優雅」許多(當你抱一檯筆電坐在x巴克時。),再來可能就是筆電有Wifi,所以可以在家裡的各個角落工作或是遊戲,可能是書房,也可能在廁所。所以有人在考慮筆電或桌機時,若沒有特殊的用途,比如說考慮到效能,我多半會建議買台筆電(其實現在筆電效能也很強大)。

再來就是討論『筆電如何挑選』,這些問題說真的本熊也不知道怎麼回答朋友,對於筆電該怎麼買,才會符合自己的需求,我針對這個問題想了一下,整理一些自己挑選的技巧給大家參考,如有疏漏,請原諒外行人。

螢幕尺寸

這選擇其實滿糾結的,因為不同的尺寸,有不同的用途,螢幕小方便攜帶、螢幕大畫面看起來比較舒服,這部分就看自己高興就好,本熊根據螢幕尺寸,粗略把筆電分成五大類型:

  1. 低於12吋
  2. 13吋
  3. 14~15吋
  4. 16吋以上
  5. 不限

CPU的等級

這是影嚮「價格」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。而在市售的筆電裡,中央處理器的等級,我把它分類成幾個等級,以效能低到高有這幾類的CPU,Atom、Celeron、Pentium處理器,建議最少要選擇「Pentium等級」。
  1. 初階CPU:Intel Core i3處理器,有最基本的速度,不致太慢。
  2. 中階CPU:Intel Core i5處理器,這等級的CPU已經相當的不錯,是我最推薦的選擇。
  3. 高階CPU:Intel Core i7處理器,最佳的速度要求,沒有比它更快的CPU了。 
  一般來說,我只考慮「Intel英特爾」的CPU,因此在上面CPU等級的分類,並沒有將它牌的CPU考慮進去。

實戰

經過我的一番解說,相信開始有些初步的認識了,接著你再從你的「預算」來取捨一些「配備」,通常來說,愈便宜的筆電,效能就會差,速度就愈慢。我個人在選擇這些配備時,我有一些「個人」的偏好,這個些偏好,你聽聽就好,一切的選擇權還是由各位您來決定。首先在筆電的品牌方面,我多半會從「Sony」、「Toshiba」來選擇(個人偏愛日系);而在中央處理器(CPU),我一定都選「Intel」的,而不會去選「AMD」;在顯示晶片方面會以「Nvidia」為主,非萬不得已,才會考慮「ATI」。

而在基本配備方面,我建議您中央處理器最低也要有Intel i3,最好有i5以上。記憶體不要低於4GB,喜歡開大量網頁、程式、遊戲的使用者,你一定要加到8GB以上。除此之外,還有以下的加強配備的思考方向可以供大家考慮:

玩3D遊戲
建議你一定要買有獨顯(Nvidia 或 ATI)的機種,但也不是說沒有獨顯就不能玩,現在的電腦內建的顯示卡已經不錯用了,但用獨顯會讓玩遊戲時,爽度會提升。

螢幕太小
現在的筆電都可以外接螢幕,如果你覺得螢幕太小,你可以在外接一檯大一點的螢幕。

載入速度
  要讓執行的速度變快,除了加大記憶體,選擇快一點的處理器之外,還有一個辦法,就是換上固態硬碟(SSD)。

喇叭音質
  現在有很多筆電都強調,它的音質有多好。不過由於本熊聽力不敏感,所以我也不在這多琢磨了。



補充

除了windows外,還有Apple蘋果電腦Mac電腦(我目前正在使用,我是非常推薦),一般來說,因為os的關係,會使用Mac筆電的使用者,多半都是從事「設計類」工作的,或是從事Apple的程式員,雖然Mac很好用,但並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(這點很重要),最主要的原因在於,Mac使用者在您身邊並不多(相對於使用Windows筆電的人),因此只要您在使用上發生任何問題時,很有可能會找不到人來詢問,多半都只能上網查資料而已。購買前,請三思。還有,如果您已熟悉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,當你開始使用Apple的OS X作業系統時,一時之間,您可能會無法上手,尤其是你在Windows中所熟悉的軟體,您有可能在OS X中都看不到。

今天,本熊去海賊王展實在太疲勞了,就先聊到這裡了。有問題的歡迎在下面回復,我會一一回答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